close

先寫在前面,我的部落格不歡迎引戰。但你可以自由分享你的想法,一旦有引戰留言就是刪除不通知(至於何謂引戰,我說了算)

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,但不代表別人要接受。就像你看了這篇文章,你接受,歡迎留言,也許能討論出更好的方法。

你不接受,也一樣歡迎留言。也許你看到東西是我沒看到的也說不一定。但,就是別強迫別人接受不需要的饋贈。

 

前些日子,有位朋友做了一陣子的人資工作,突然說到,為什麼現在面試者都把自我介紹說的零零落落。

甚至他的文章一出,就有人說,"自我介紹不是在自傳裡寫的很清楚了嗎?為什麼還要介紹?"

在此,我不引述朋友的想法。我只單純討論我的。

 

人員招募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裡,其實是件不容易的工作。人資要如何在眾多的履歷表找到一封適合的履歷而通知面試,也是需要經過篩選。

而第一步,就是履歷自傳。

在我的想法中,履歷裡沒有自傳,我最多就是接受應徵時薪的職位(當然,時薪職位還是有分的),

但如果一旦是正職工作,沒有自傳,是根本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。遑論想要被通知面試了。

也許你會說,"履歷有經歷就好了啊!"

可是經歷只能代表你做過了這些事,但面試者不知道這些事你是怎麼做的。

撇開基礎的真的所謂的自我介紹(就是姓名,興趣等等的資訊),剩下來要寫的資訊才是最重要的。

不過我話說遠了。這應該要另案討論履歷自傳該寫些什麼XDDD

 

當然,當應徵者被通知面試時,履歷通常是可以確認至少是被人資看過的。

那為什麼人資還要多此一舉再問面試者一次呢?

我的想法很簡單

在面試口語的第一關,你過了嗎?

這包括了你的思緒,你的邏輯,你對待問問題者的態度,更誇張的大概是你的短期記憶好不好XXDDD(抱歉,這個扯遠了)

 

面試自我介紹我通常不會讓應徵者自行開始,我會先說出我希望在自我介紹能得到什麼訊息。

而我通常大概會問三個問題,"您的興趣/個性、您的家庭狀況、最近一份工作的工作內容"

 

問題很簡單,但總是有人會挑著問題回答,或者乾脆回答自己想回答的問題。或者根本把其中幾項的問題忽略了。

我最常遇到的狀況是,當我說完最近一份工作的工作內容,大部份的人都會開始直接說明這一項,而忽略了前幾項。

你可能會覺得"我為什麼不能挑問題回答?"

當然可以!

 

可是,當面試官會有順序的問問題,也通常是有目的。

1.面試者注意聽面試官的問題了嗎?

2.面試者是想要急於展現自己的專業?還是其他?

3.面試者會不會像面試一樣漏掉了未來主管交辦的事情呢?

 

當然,這些問題的回答可能因應徵工作的差異性而有所不同。

例:如果應徵行政工作。那麼三個問題是否照順序回答,且不要遺漏最好?

例:如果應徵行銷工作。那麼三個問題可以跳著回答,但不需要面試官提醒還漏了幾個問題。

其實大概就是這樣的想法。

 

人資面試的方法都不同,面對應徵者的態度也不同。

通常面試官問的問題,都是有一定程度的目的,而非像大部份人認為的,只要閒話家常就可以找到合適的人了。

如果真的閒話家常就可以為公司找到合適的人,那麼人資就真的要失業了XDDDDD

 

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第一關面試會碰到哪類的人資,也許你從來沒碰到會請你自我介紹的人資也說不一定。

 

結果好像跟標題沒什麼關係。

但我的部落格大概就是這種型式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夏洛特不只6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